最近這兩個禮拜, 心裡一直很掙扎, 來來回回考慮要不要做進一步的羊膜穿刺檢查.  其實本人在第一孕期的時候已經做過很麻煩的頸部透明帶檢查, 出來的結果是低風險 (1/600 以下就是低風險, 本人數據是 1/60000多).  但是, 總覺得這個檢查結果是電腦計算出的機率, 跟抽個羊水之後只有 0 或 1 的 "確診" 意義完全不同.  想想, 中樂透的機會有多低啊, 可每期幾乎還是都有人中.  我要不要拿整個家庭的負擔去跟它堵這六萬分之一的機率呢?? 

那就做吧??

可是, 既然是侵入性的檢查, 就一定會有風險.  傳說中15公分長的針筒我都不敢去想像.  刺下去之後會不會刺到寶寶好動的小手小腳?  會不會造成流產? 

在例行產檢的今天, 把我的疑問提出來, 乾脆請專業的張秩嘉杯杯回答.  首先, 張杯杯是問我先生的意見.  恩, 我們家胖拔的意見是什麼??  我們家胖拔說 "如果真的擔心, 就去檢查吧..."  (聽起來好像他一點都不擔心耶).  張杯杯說, 一般其實婦產科的眷屬/小姐都會自費進行這項檢查, 不管多年輕.  (Ouch, 這句話像是針對我說的, 意思是, 人家20幾歲年輕姑娘都做了, 你也接近健保定義的高齡產婦, 難道不做嗎?)  接著他的這句話, 倒像是給我一劑強心針.  他說, 他做婦產科那麼久, 從來沒有發生因為做羊膜穿刺而有流產的案例發生.  這讓我回想起當年我懷小胖的時候, 小胖外公公也這麼說過.  既然婦產科醫生對於這項 procedure 都那麼有把握, 我想, 安全性的問題應該是不用再考慮了吧.

回家看看胖拔的時間, 再打電話來約做羊膜穿刺吧...

p.s. 在做超音波的時候, 張杯杯主動問起, 之前有沒有跟我說性別.  這個問題我回答的心虛, 因為我是在婦幼醫院做透明帶的時候, 分別問了超音波技術員還有陳林立醫師.  他們當初給我的答覆是 "看起來像是女生的機會比較大".  我照實報告給張杯杯, 跟他說 "之前是說 "可能是女生".  聽了我的回答之後, 張杯杯很有信心的說 "不是可能是女生, 確定一定是女生....."  不過, 3秒鐘之後, 張杯杯想起來, 可能有些家庭有生兒子的壓力, 又補了一句 "是女生可以嗎?"  啊, 會有媽媽回答不可以嗎?  如果我說 "不可以", 那張杯杯, 你是要幫我換胎換性別嗎?

看他好像很後悔自己那麼斬釘截鐵的說絕對是女生, 我發揮了當媽媽之後的雞婆, 跟他報告說, 我第一胎是兒子, 一直希望這個是女兒, 要拼一個 "女子".  他才破涕為笑, 恩, 好吧, 是我太喜劇化.  不過啊, 如果這個真的又是個兒子的話, 我不知道會不會當場淚灑診所耶...

啊, 我真是好命.  一個小胖, 一個小妞, 一百分!!  可以收工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wee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