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 今年夏天, 小胖娘就有陸陸續續參觀住家附近的幼稚園, 打算明年讓小胖子讀書去.  但是因為當時對於 "何時入學" 並沒有確定, 所以也只是隨便看看, 並沒有那麼認真. 一直到10, 11月, 覺得應該讓小胖學習跟其他小朋友相處, 才開始認真思考, 針對各學校的教學理念, 環境, 師資, 來考慮小胖接下來的 "去向".

找幼稚園, 當然有幾個方向. 第一, 當然就是聽人家介紹, 第二, 離家近, 方便, 第三, 網路資訊.  聽人家介紹, 當然是最快的一種方法, 但是, 人家說好, 不見得適合自己, 加上小胖娘對於 "念書" 這件事情, 有一些個人的想法. 所以參考了重家姊妹的經驗, 利用了甚麼都有甚麼都不奇怪的網路, 加上對照離家的距離之後, 鎖定了幾間幼稚園, 分別去參觀, 去了解.

說到 "教學內容", 我一直都對所謂 "不要輸在起跑點上" 這件事情有些微的 "斥之以鼻".  我不喜歡看到園長對於參觀的家長第一個就拿出厚厚的課本, 說 "這是我們數學, 英文, 還是什麼的教材".  現在孩子念書時間那麼長, (不要說念博士什麼的了, 大部分都是要讀個研究所, 這樣從小一到研究所畢, 加一加不念個 15年 18年停不下來), 我幹嘛急著要在小班還是幼幼班就要讓小孩子 "讀書"??  還有, 坊間現在那麼多 "雙語" 或是 "全美語" 幼稚園, 孩子的英文, 真的嚇嚇叫?  小胖娘大學有個同學, 小學念的是美國學校, 想必, 英文是呱呱叫, 但是大學時, 小胖娘還曾經替他代考英文.  這個年紀的孩子, 就應該用力的玩, 盡情的玩. 爬樹, 堆沙堡, 打水仗, 才是他們的功課.  連母語都說不好, 還要他們學第二語言 (很多學校還從小班就寫功課, 背單字), 只會延後孩子們語言表達成熟的時間.

那麼, 小胖娘最後決定的學校, 哪裡好?

第一好, 是他離家近.  天氣好時散步就可以到.

第二好, 是他什麼都不教. 說實在的, 我才不相信現在坊間標榜 "雙語" 的幼稚園, 一周3堂英文課, 孩子的英文能力是能有多好. 與其這樣引起父母 "不正常的期待", 還不如開宗明義的說, 我甚麼都不要教.

第三好, 是他環境天然. 教室裡面沒有一樣塑膠玩具, 樓上就是菜圃, 小胖娘參觀時, 看到了地瓜葉, 絲瓜等等. 聽說都是孩子們的菜色.  外頭連大型的溜滑梯, 都是園長找木工來做的. 買現成的塑膠玩具便宜又方便, 但是現在黑心貨多, 玩久了, 園長擔心孩子會接觸過多的含鉛顏料及有毒物質.

第四個, 我覺得也算不上是 "好" 啦. 因為園長家裡有特殊的孩子, 所以對於幼教, 有很深的體認. 我相信, 這樣的園長, 會有不同的教學理念. 會更能夠站在孩子的角度設計在校的活動.

但是... 這樣的學校, 當然會額滿!!! 小胖娘去了兩次, 兩次得到的回答都是額滿! 是說, 我們沒有急到一定要馬上送去上學, 但聽到額滿的消息, 當然也是會有一點沮喪. 留了電話, 表明的我們想要入學的立場之後, 我們也只能回家等消息. 登登登登... 就在 12/28那天, 小胖娘接到好消息, 小胖子 2/7 可以入學囉!!!

小胖啊, 阿母我送你去念書, 不是希望你知道怎麼看 ABC, 也沒有要你馬上會ㄅㄆㄇ, 而是希望你在這個普遍少子的社會中, 學習怎麼和同伴相處.  除了年紀相仿的朋友之外, 也學習在團體生活中如何跟隨小哥哥小姐姐, 如何帶領小弟弟小妹妹.  在爬樹, 堆沙堡, 種菜, 除蟲之餘, 養成規律的生活, 與自動的好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wee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