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小胖娘開始了主婦生活後,不斷地在想,如何讓家人生活更健康,更愉快。除了開始了每日廚房,更決定自己打皂。(這都要感謝埔里的豆子娘,還有小光姐。自從小光姐開始打皂之後,我們家已經沒有再買市售的化學沐浴乳)

終於選了一個黃道吉日,我家的皂房,也正式開工了。 先備齊所有原料工具:

IMG_1450

 

都是從小瓶裝的油品買起,因為開始之前很擔心會有一些很困難的撇步,怕自己會放棄。但事實證明本人擔心太多,步驟簡單明瞭,只是達到 trce 的時間有長有短,時間太久的皂,除非洗感真的很棒,不然我不會輕易嘗試了! Anyways, 今天想試的是酪梨甜杏仁皂,所以所需的油品有以下幾種:酪梨油,甜杏仁油,還有打皂必備的椰子油,棕櫚油,及橄欖油。另外,筆記及配方要放在旁邊,隨時參考,作記錄。IMG_1445

 

有學過化學的人都知道,油+鹼=皂+甘油。所以油品準備了,接下來就是要準備強鹼 -》氫氧化鈉。這玩意是很恐怖的,我等了拿墨久才開工,就是擔心這玩意兒,怕家裡皮蛋摸出來惡搞。不過,小鬼要教,心理障礙也要克服。IMG_1448

油品都不貴,真正驚人的是精油。雖然知道,手工皂不一定要有香味,但是還是不能免俗的選了最基本,也算是比較平價的精油。(薰衣草,對,沒有薰衣草,因為胖拔說他不喜歡那個味,但是,話說回來,小胖娘什麼時候聽話過了?!)
IMG_1446

 

打皂的工具,使用家裡退役的不鏽鋼鍋即可。這兩咖鍋子,一個是底太薄不夠聚熱,一個是手把整個斷掉,大概有3年沒有被碰過。三年前碰他們,是因為要搬家打包~IMG_1447

 

因為鹼遇水會釋放高熱,因此我先製作鹼水,等鹼水慢慢降溫,其它東西也準備好了,才不會手忙腳亂。IMG_1451

 

是的,拍照的時候,鹼水已經78度了,還在緩慢上升中。IMG_1452

 

接著,就是把所有油品秤重混合。
IMG_1454

 

偷偷說一件小胖娘 “假會”的事。 話說當初買棕櫚油,化工行老闆問我要硬棕還是軟棕,小胖娘自作聰明,認為使用硬棕做出來的手工皂一定比較硬,不會遇水就化得軟趴趴,所以選了硬棕。但這硬棕,真的很難融化啊!!!!融油的過程之中,不斷的加熱,熄火,因為溫度不夠,硬棕櫚油無法融化,溫度過高,其它油品容易壞掉。我,真是,自,作,聰,明!!!
IMG_1455

 

慢慢有感覺在融化了~~
IMG_1456

 

當所有油品混合均勻,並且油溫與鹼水溫度差異在5度以內時,就可以喇皂了!目前油溫:47度。
IMG_1457

 

目前鹼水溫度:43度多一點點。
IMG_1458

 

有請打蛋器~~
IMG_1459

 

喇的過程沒有什麼好解釋的,就是,左手酸了換右手,右手酸了,再換回左手。因為最近室溫不高,所以要稍微維持皂液的溫度。因為不想跑來跑去,最後決定搬張椅子,在瓦斯爐前坐著喇。這時,很明顯的,皂液顏色已變。IMG_1462

 

不知道是不是本人真的很帶賽,千挑萬選選出來一個配方,皂化時間久到一個不行。一般有保溫的配方,好像30分鐘就可以達到 trace, 但是我這個配方,讓我足足打了一個半小時。(是啊,還好我是閒人!) Trace 就是,當皂液畫過表面是,會留下淡淡的 trace!  這時候,就可以準備添加的東西 (精油,香精,色粉,乾燥花粉等等),並且入模囉!
IMG_1463

 

一般新手大概都是使用牛奶紙盒,因為容易取得,又好脫模。只是做出來的皂,常常會有鮪魚肚。IMG_1465

 

但是,新手也很難抗拒漂亮的矽膠模啊!!所以~~IMG_1464

 

還是挑了兩個漂亮的模具,想說第一次使用,比較一下到底有沒有差別。IMG_1466

 

為了讓這皂液可以繼續皂化,還要幫他們保溫,這時,當初替小鬼做便當的保冷袋,在被我忽視了一年多後,終於又派上用場了。小心翼翼的包好收好,倒不是因為東西很貴,而是,老娘打了一個半小時,實在很難接受到時候一個不小心整袋打翻的結果啊!
IMG_1468

 

一般來說,入模1~3天即可脫模切皂。第二天我有按壓牛奶紙盒,感覺還沒有很硬,所以放回去再等了一天。

真正脫模的時間,是3/24的中午,大概是入模後整整48小時。

 

先看一號矽膠模,有點泡泡,但是細節還算可以接受。IMG_1491

 

再看矽膠模二號,可能是包覆比較完整,裡面還是很軟,脫模起來有點慘不忍睹。IMG_1492

 

最後看牛奶紙盒,就直接撕開脫模。
IMG_1498

 

雖稱不上美麗,但是方方正正,還行啦!IMG_1499

 

切完之後,就是這個樣子。
IMG_1500

最後,就是繼續晾皂,等待熟成。很快的,我們就有酪梨甜杏仁皂可以使用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wee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