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天中午, 跟公司的一個行銷專員(我們叫她, R小姐好了) 一起吃飯, 不知怎麼的, 話題帶到了今年的消費卷, 他們家人要集資多少, 捐給為在嘉義東石鄉的 "聖心教養院".  這個話題一但開始, 就延續到了, R小姐是台灣世界展望會的認養人, 她認養的小孩在越南, 從 pre-school 開始到現在, 小孩將要小學六年級了.  讓我訝異的, 是這位外表摩登時尚的R小姐, 講起話來 right-to-the-point, 感覺是個, 怎麼說呢, 總之, 不會是這種默默行善 (還持續那麼久) 的人.  她對於 "資源回收" 的 seriousness, 這是讓我大開眼界!

於是, 小胖娘想到了自己!

四川大地震時, 本來跟小胖拔商量, 要以小胖的名字捐錢賑災.  但是, 一個忙, 再一個懶, 這件事情到現在一直沒做.  這輩子做的, 唯一算是善事的, 大概就是把發票捐給創世基金會, 還有, 提了尿布跟小胖穿不下的小衣服, 送去給未婚媽媽之家吧!  我想, 小胖家的收入, 或是能力, 在一般中產階級小家庭來說, 應該已經不算低的了, 但是, 卻沒有真正位社會上需要的人進一份自己的心力 (小胖娘天真的以為, 自己好好顧好自己家庭, 不要浪費社會成本就已經很足夠了).  現在想想, 也真是慚愧.

好吧, 再說回到聖心教養院.  它是一個從瑞士來的神父, 在高齡89歲時, 所創立的一個機構, 裡面收容的, 都是一些重度, 甚至是極重度身心障礙的孩子.  一般正常的孩子, 可以送到育幼院, 但是, 這些重大疾病的孩子, 連個基本安身立命的地方都沒有.  多虧了這位蒲神父, 他們至少有個, 勉強能夠稱為 "家" 的地方. 之前, 吳念真與伍佰有合拍一個聖心教養院的廣告, 讓大眾知道, 這世上還有些地方, 可以讓我們這群分到了比較多 "幸運" 的 "一般人" 盡一些心力.


照片出處: 張大魯的攝影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haomei/7000750

這吳念真大導演, 其實我對他的印象不好.  他一直以來, 都在銀幕上維持了一個好爸爸, 好心人的形象.  但是, 他卻在他母親住院時, 對母親的病情不聞不問, 只會以 "質疑" 的態度, question 當時為他母親盡心治療的醫護人員.  這人怎麼樣, 我不在這裡多說.  就像, 我從來不會考慮捐錢給慈濟一樣.  我覺得, 做善事, 不是錦上添花.  有人去慈濟, 是因為 "說出去很好聽".  有人一個禮拜在慈濟當5天志工, 但是, 對自己的小孩不聞不問, 對自己的長輩不恭不敬.  最重要的, 是因為, 慈濟的目標太大了, 很多人想到樂捐, 第一個就是想到慈濟.  在總額是固定的情況之下, 慈濟分掉了太多國內真正有需要的 "羹".

2009年, 我還沒有許下一個新年新希望.  一直到現在, 我找到了今年對自己的期許.  除了繼續用心呵護小胖長大, 繼續努力耕耘和小胖拔組成的家之外, 更要每個月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  雖然說, 現在景氣不好, 再加上, 今年有小孩要養, 有房貸要背, 但是, 就是因為不容易, 就是因為不景氣, 需要幫助的人更多.  不是嗎?  我們很幸運, 小胖拔是醫生, 所以, 救人, 是他一輩子的職責.  其他的, 就交給我吧!


照片出處: 張大魯的攝影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haomei/70007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wee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