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懷小胖時年輕力壯, 對於一些有的沒有的先天性疾病, 雖然擔心, 但是總覺得該檢查的東西都檢查應該就沒事, 因此, 對於 "羊膜穿刺" 這項檢查, 也是抱持著 "非到必要絕不進行" 的態度.  在第二孕期一開始時, 只有抽血做了所謂 "二指標" 的母血唐氏症篩檢.  報告回來之後是正常標準之後, 就再也沒有想過 "唐氏症" 這個問題.  當然, 老天爺也厚愛, 小胖健康活潑, 至少在家族裡, 是個人見人愛的小乖.

隨著年紀增長, 加上自己有了帶小孩的 "實戰經驗", 更覺得, 若是孩子有什麼先天的疾病, 不但有可能拖跨家中的經濟, 犧牲父母的健康, 更有可能賠上夫妻的感情.  所以, 早早的查了資料, 從第一孕期開始, 所有該做的撿查, 寧可濫殺, 不可錯過.  這才發現, 原來在 11 至 13週時, 有一個 "第一孕期染色體異常篩檢" 的檢查.  這個所謂的第一孕期染色體異常, 跟第二孕期的 "母血唐氏症" 篩檢很類似, 都會藉由母血中某些 "激素" 的濃度來計算出胎兒異常的機率.  但是, 由於配合了在第一孕期時, 以高解析的超音波量測胎兒頸後透明帶的厚度, 準確度硬是比第二孕期篩檢的六成整整高出了三成.  (這句話聽起來怎麼那麼不順??  總之, 第二孕期篩檢的準確度是六成, 而第一孕期篩檢的準確度高達九成)  所以, 趕緊查了所有有做這項檢查的醫療院所, 希望能夠早點讓自己安心, 竟然發現台北市政府有項德政, 就是凡設籍台北市的懷孕婦女, 可免費在婦幼醫院進行第一孕期染色體異常篩檢.

雖然姑娘我在三年前遠嫁台中, 但不知道為什麼, 就是沒有把戶口從台北遷出.  這份堅持有點莫名奇妙, 彷彿身分證後面的戶籍地, 是我身為 "台北人" 的最後依據.  這台北市啊, 市民比人家多, 地比人家少, 房子比人家老, 生活比人家貴, 空氣比人家差, 天氣比人家熱.  要說這台北市的缺點, 我可以連續說個大半天不用停下來喝口茶, 喘口氣, 但是, 嘿嘿, 隨便誰問我, 我可是毫不考慮, 驕傲的說, 我是台北人.  驕傲什麼呢??  其實還真沒什麼道理...  好吧, 我離題了, 回到婦幼醫院...  好不容易, 我 "台北人" 的身分, 幫我省了一筆不少的費用 (2200 ~ 2600, 可以跟咱家張胖吃一個超浪漫晚餐, 不過, 以我目前噁心反胃的狀況, 留下來買北鼻用品吧...). 

因為大家都說這個檢驗很多人做, 必須提前一個月預約 (啊不是廢話?  全台灣只有婦幼醫院給人家做免錢的ㄋㄟ), 所以確定了要找林陳立醫師之後, 趕緊上婦幼醫院網站預約掛號.  掛了號還不放心, 想說打個電話去確定一下, 還需不需要另外預約.  得到了答覆之後, 心裡很是得意, 心滿意足的, 想著 9/17 號來去婦幼醫院做檢查, 早早做, 可以讓我早早安心.  沒想到, 當你覺得事情怎麼那麼順利的時候, 它...  一...  定...  有...  問...  題... !!!

首先, 不管是掛號小姐, 還是診間護士, 不斷的確認 "妳是台北市民嗎?"  掛號小姐大概問了三次, 我最後終於決定把身份證拿出來給他檢查.  掛號小姐是因為牽涉到收費, 所以一而再再而三的確認, 我也只能當人家工作認真.  但是, 診間小姐問, 是什麼意思啊?  免費的台北市民, 妳就要給晚娘臉嗎?  自費的衣食父母, 你們就會真的笑容可掬嗎??

再來, 叫到號碼時, 家屬不能一起進去.  一直要等到受檢孕婦躺平在超音波床上之後, 小姐才會打開診間的門, 叫孕婦的家屬進來.  是怎樣, 有人規定產檢一定要有家屬陪同的嗎?  我們是孕婦, 不是病人!!  (再說, 病人都有自己上門掛號看病的)  對著外面猛叫 "XXX 家屬..."  是要讓外面所有的人知道, 這個人沒有家屬陪伴嗎??  多個動作, 問一下躺在超音波床上的孕婦 "有沒有人陪妳來?" 會增加小姐的工作量很多嗎??  還好吧, 我看很多人都是不需要出門去叫 "XXX 家屬" 的啊.

好, 輪到我了...  先解釋 "因為我產檢的地方沒有提供這想檢查, 加上我是台北市民, 所以決定來付又醫院找林醫師做第一孕期染色體異常的篩檢" (對, 在她問過我是不是台北市民之後).  然後, 小姐沒說什麼, 就只要我先躺上超音波床, 等林醫師來看診.  林醫師進來之後, 也沒有多說什麼, 擠了那個涼涼的 gel, 就開始找我肚子裡的小小胖.  只說了一句 "胎兒大小看起來正常, 符合目前週數", 人就走了出去.  心裡還在想說, 這樣就好了, 會不會技術太好了一點?  我看人家都說至少要做 15分鐘到半個小時??  起身把該扣的扣好之後, 走進診間, 林醫師遞給我剛剛印出來的超音波照片, 告訴我說我11周了, 已經太晚了, 因為他們一個月前就要預約, 目前已經預約到10月中, 等到10月中, 已經過了頸部透明帶的觀察期, blah blah blah...  看樣子, 是想要打發我走.  那, 早幹麻不說??  做個超音波是怎樣?  那還問一堆我是不是台北市民是要做戶口調查哦??  我還打電話到貴院, 都是屁哦?  (Oops, excuse my french!)

開玩笑, 拎祖媽 (again, excuse my french) 可不是沒見過世面的婦人啊!  不知道貴院哪個兩光單位, 回答說不需要另外預約, 時間到了就到診間即可.  我不是沒有打電話問過耶...  如果接電話的單位不知道, 轉一下婦產科, 很花腦袋嗎?  要我們這樣跑來跑去, 是我們很閑? 還是覺得現今產婦普遍運動量不足??  我歡完了盧, 盧完了再歡, 林醫師最後只有說 "妳這樣講, 我都不知道該怎麼拒絕妳了..."  (對, 我連 "我是特地從台中來看你的" 這種話都說出口了!) 心裡的OS則是 "你本來就不應該拒絕啊, 這是貴院的行政疏失不是嗎?"  最後, 林醫師拿出 PDA 手機, 看了又看, 查了又查, 最後打到超音波室, 交代小姐要幫我喬個中午的時間.

就說這個故事一波三折...  打到一半按到 "上一頁" 40分鐘的心血就這麼泡湯...  先下班去吧...  下半段, 有時間再補上唄...

來吧, 剛好手邊有超音波照片.  已經可以看到小小胖的大頭, 還有那雙腿好動的踢踢踢個不停.  不知道這位, 是不是跟哥哥一樣是隻不折不扣的小猴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wee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